close

熟齡銀髮朋友對於台北市長政見的分享:

我與老伴打拼了大半輩子終於把現在住的房子房貸繳完,

當初買房子的時候,真的是挑選到好的地段,並且在對的時機買到房子,

當初買的價格如果要以現在的物價指數來看,可能只能買到一間小套房,

慶幸我可以在台北市的精華地區可以有這樣一個方便又溫馨的家。

但隨著我與老伴年紀的增加,我們的膝蓋狀況也每下愈況,

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必須要常常走動與蹲下,我想應該有許多人跟我一樣有膝蓋磨損的問題,

我的醫生說:如果可以的話,多多練習膝蓋附近的肌肉強度,但是短期內少做『爬山』一類需要膝蓋承受高強度的運動。

但是我無奈地對醫生說:我住在老舊公寓的四樓,我每天至少要上下四層樓的樓梯共二次,我真的無法避免做『爬山』一類的運動。

兩年前我還可以慢慢地一步一步扶著樓梯把手爬上去,下樓梯的時候更是對膝蓋有更多的傷害。

現在,我上下樓的時候,真的是叫『折騰人』,每一步對我來說都是『步履維艱』

尤其是碰上要搬東西上樓的時候,只能說自己有『下流老人』感覺(現在報章雜誌有看到,以前都不覺得自己是,但現在慢慢.........)。

看著自己的朋友在林口買新的電梯大廈房子,有好的居住環境,有好的公共設施,最重要的是有『代步的電梯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DVERTISEMENT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【DOLEDO】手提分類收納整理盒-三層

【DOLEDO】中生活三層置物櫃(二色可選)

以前的朋友都羨慕我們住在台北市,但是現在的我們倒是羨慕起住新社區的朋友們,

因為我們的身體如同現在老房子牆角的壁癌一樣,想要去處理但是真的不知道要從何做起。

最近偶然在朋友的口中得知,丁先生的『一坪換一坪 兩年搬新家 都市更新』政見,

台北市候選人丁守中

雖然我沒什麼政治立場,但是這個政見真的說到我的心坎裡,因為我與老伴需要更好的『居住品質』,

我們需要『銀髮族友善』的居住環境,讓我的膝蓋不需要每天重複地被傷害,也讓我們不需要每天呼吸著壁癌發霉的空氣。

只要丁先生可以兌現他的政見,我個人是非常認同這項政見,

相信跟我有相同困擾的人,有會有相同的感受,我們需要真正可以改善『生活環境』的台北市長,

我不在乎大巨蛋是否興建與否,我也不在乎兩岸關係是否改善,但是我相信真真切切跟我有關係的事『一坪換一坪 兩年搬新家 都市更新』,

以下是我找到相關的文章,與各位跟我一樣關心自己居住品質的朋友分享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20180211

丁守中開支票 都更一坪換一坪

花蓮大地震引發民眾對居住安全的關注,最好的辦法就是都市更新改善,

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出,都更戶別幻想一戶換一坪、外加車位,一毛錢都不用出,

國民黨市長擬參選人丁守中10日抨擊柯「沒有同理心、不了解民間疾苦」,

更承諾當選後用容積獎勵,以「一坪換一實坪、外加一個停車位」鼓勵民眾舊換新,且要成立直屬市長的「緊急災變防救局」。

北市4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約有40萬戶,耐震係數嚴重不足,萬一發生地震恐造成上千棟建築倒塌,巷弄狹窄也使救災困難,

不料,柯文哲卻講出都更一坪換一坪加車位是幻想,還說市民的腦袋需要都更。

丁守中昨說,為提升居民安全與城市防災,北市府責無旁貸。

丁守中強調,雖然當前都更推動困難重重,

但眼看目前台北市民平均居住空間只有6.2坪,屋齡平均34年,全台最老舊,耐震係數嚴重不足。

為提升市民居住安全與城市防災,應全力以大幅容積獎勵方式協助市民舊居換新屋,他更喊話,「有能力對付釘子戶!」

丁守中痛批,柯文哲沒有關懷心、同理心,自己住在8000萬的豪宅,不了解民間疾苦。

他說,因為北市人口逐年減少,容積用不完可以全力以大幅容積獎勵方式,

加高樓層、縮小建蔽率,使道路、公園變大,協助市民舊屋換新屋,

如果當選市長一定辦得到一坪換一實坪,外加一個停車位。

台北市候選人丁守中

面對批評,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表示,市政並非只是喊口號,市府都更已有成果,會持續努力。

此外,丁守中還說,以台北市的地理環境與氣候條件,城市的防災減災更重要,

擔任市長後,將比照國際大都會在消防局的救災工作外,另成立「緊急災變防救局」專責機構,

負責各項天災與人為災變的防災、減災、監測及定期安檢,進一步保障市民生活與居住安全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DVERTISEMENT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【ACTS 維詩彩妝】璀璨珠光眼影 璀璨桃粉C106

【ACTS 維詩彩妝】璀璨珠光眼影 皇家金C214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170319

樓梯轉角的椅子

助理新婚後最近搬家在北投清江路,我去看他,小倆口租住的是棟五樓沒電梯的老舊公寓,

上樓梯中途樓梯轉角處看到擺著一張椅子,我已大概猜到什麼原因了。

台北市候選人丁守中

一問助理果然如我所料,原來是他五樓鄰居老太太放的。

老太太說她年紀大了,爬樓梯越來越吃力,再加上患有糖尿病,每周需要固定洗腎兩次,

白天兒子媳婦也要上班,所以她得靠自己拄著拐杖爬樓梯,上下的過程中會累,所以中途置放一張椅子以便休息。

而且她說,總不能一直窩在家裡不出去走動吧?

台北類此的情形太多,多半都是在沒電梯的四丶五層樓老舊公寓。而此類老舊公寓仍佔了台北市住宅地表的一半。

這讓我聯想到當年我從高雄北上唸台大時,父親看我們姊弟三人都在台北唸書,就在安東街買了一戶公寓供我們住。

當年四樓新建公寓都是連棟開發,鄰居也都是外縣市來台北打拼的三十多歲年輕夫婦。

如今四十多年過去,那些公寓也未改建,鄰居還在的都已八十好幾了,跟我講平時都像坐監一樣,

若有病痛要出門看診,下樓梯都要全家總動員,

老人們都擔心萬一發生緊急事件地震火災,都不知如何逃生!

嚴格講台北市政府在這方面是做的不夠的,不論從人口高齡化或防火防災觀點著眼,

老舊社區狹窄巷弄沒有電梯老舊公寓的大幅獎勵都更重建,早該列為施政最最最優先的重點,這才是市民的居住正義!

台北市候選人丁守中

台北市長選舉候選人2018

台北市至2020年高齡人口將接近20%,高齡化為全國之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ADVERTISEMENT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【Panasonic 國際牌】20公斤 變頻洗衣機(NA-V200EBS)

【TATUNG大同】14KG變頻洗衣機(TAW-A140DC)

鑑於台北市民平均居住空間只有6.3坪,只比鴿子籠的香港大,遠遜於東京的8.5坪及新加坡的9.3坪,

為了因應高齡化及少子化現象,台北市住宅政策及都更應著眼於沒電梯的四、五樓公寓都更獎勵,

不必限定一定要三十年以上老舊公寓,且應大幅容積獎勵住宅三代同堂設計。

同時為改善市容,讓馬路巷弄變寬、公園綠地變大,市府應對縮小建蔽率及幢距加大之建案,

大幅給予容積獎勵,比照東京及新加坡,鼓勵樓層向高發展。

對於大面積街廓再造都更案,更該限時批准並給予最大容積獎勵。

台北市候選人丁守中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吳宜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